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選舉與公共政策
Voting Behavior and Public Policy 
開課學期
103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系  
授課教師
湯晏甄 
課號
PS4558 
課程識別碼
302 329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506 
備註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5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32PS4558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旨在介紹選舉與公共政策的主要概念與理論意涵,並結合實證分析來探討相關議題。這堂課主要從候選人或政黨為了追求勝選的角度來切入,分析競選政見的形成、兌現或跳票,以及如何轉化成公共政策。希望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相關議題的主要理論與經驗研究,引領學生進入主要的論證與辯論。此外,將會安排二次專家分享實務經驗。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所有修課同學都需準時上課,手機調至靜音,並積極參與課堂的討論。本課程的授課方式,將由老師介紹每週主題的理論背景、基本議題、理論主張與爭議。同學們負責分組報告每週分配的主題,每組報告同學可以事先在office hours與老師討論報告內容,並且在上課前兩天繳交分組報告內容或投影片。本學期的期中報告為針對自己關心的公共議題或地方建設,寫信、打電話等方式給選區立委服務處或1999,並且寫下二頁內的心得,以及得到的回應。最後,同學們自行挑選本學期感興趣的主題,撰寫一份期末報告。期末報告型式不拘,同學也可以根據課堂所學針對一項政策,投書到報紙社論,中稿者可做為期末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依各週課程進度安排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